中文版/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简 介 研究团队 研究领域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快乐海绵 资源下载 常用链接 日常管理 留言板
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用户名:
密 码:
 
 实验室概况  首页 > 简 介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为海洋共生微生物。重点研究海绵、珊瑚共生微生物。

   

hspace=0

  海绵、珊瑚等海洋动物具有丰富的共生微生物。海洋共生微生物在宿主的化学防御、营养与能量转化等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揭示共生微生物与宿主的关系及其在海洋能量、物质循环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此外,海洋共生微生物是海洋天然产物的重要来源,也是海洋功能基因的宝库。海洋共生微生物是一些从海洋动植物中发现的活性物质的真正制造者或者参与者,因此开展海洋共生微生物研究有望解决海洋药源物质限制的瓶颈问题,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2002年实验室在国内较早从事海绵共生微生物研究,近期又针对珊瑚共生微生物开展了研究;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海洋共生微生物研究的核心实验室之一。主持了包括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学发展计划课题、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课题。目前的研究重点包括:

(1)海洋共生微生物组:群落结构与功能

(2)海洋共生微生物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

(3)海洋共生微生物与宿主的互作关系及其海洋环境、气候适应

上海交通大学 海洋生物技术实验室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